2007年7月4日 星期三

玉琮王 ( The King of Ts'ung)


玉琮王 ( The King of Ts'ung)
高height:88mm 外徑outer diameter:171~176mm 內徑inner diameter:49mm
重Weight:6.5Kg

1986年在浙江余杭反山出土的一件琮,重達6.5公斤,號稱「琮王」,其上琢有良渚文化玉器特有的神人獸面圖騰,引起學者專家的新探索。

資料來源: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《良渚文化玉器》1989


器呈扁矮方柱體,內圓外方,上下兩端為圓面的「射」,中間圓孔較小,留有對鑽痕跡,俯視如玉璧形。這玉琮形體寬大,紋飾獨特,堪稱「琮王」。

  

良渚文化

良渚(ㄓㄨˇ),是地名,在今浙江省杭州市余杭縣,1936年在良渚發掘新石器時代文化遺址。1959年中國大陸提出「良渚文化」的命名,成為長江流域下游地區新石器時代文化的代表。良渚遺址出土文物,根據碳14測定年代。約公元前3300-2200年,也就是說良渚文化距今已有4200年以上。


1980年代,中國大陸開始良渚文化墓葬的發掘,在江蘇省武進縣的寺墩遺址,一座青年男子墓中,挖出隨葬玉器百餘件,其中琮就有33件,顯示琮在良渚文化中的特殊地位。

1986年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,又在良渚附近的反山墓地,發現良渚文化墓葬十一座,出土玉器1200餘件。次年又在附近的瑤山墓地發掘良渚文化墓葬十一座,出土玉器700餘件。之後也陸續在別處發掘,亦有小規模玉器出土。

出土的良渚文化玉器有:琮、璧、柱形器、鐲、冠形器、三叉形器、半圓形飾、錐形器、璜、串飾、帶鉤、新月形飾、動物形飾、牌飾、柄端飾、斧、鉞等。玉質精緻,治玉工藝高超,尤其神獸圖騰,前所未見,引起學者專家的新探索。



2 則留言:

匿名 提到...

先生在15節的玉琮那提到,
「最大的玉琮,被稱為琮王」,
所謂「最大」是指在重量上囉?
怎麼相片看起來,
15節玉琮在高度上也不小‧‧‧
還是角度視差‧‧‧

匿名 提到...

All pizza places of USA http://pizza-us.com/minnesota/Bloomington/Villa%20Pizza/55425/

Find your best pizza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