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2月15日 星期五

西洋情人節快樂!!


愛,發乎情,止於禮!!

《論語》子曰:「發乎情,止乎禮」,是古代形容男女關係的。
發乎情,即人的情感在男女之間產生。止乎禮,就是受禮節的約束。
意即談談情說說愛是可以的,但是不能踰越禮法界限,就是不能苟合,這裡的止並不是停止感情,而是說,到了禮法所允許的界限就要停下來,不能因為情愛就做出踰越禮法的事情。
止乎禮的止字,非約束之意,而是「恰到好處」的意思。
例如《大學》云:「大學之道, 在明明德, 在親民,在止於至善。」
這裡的「止」也是作“ 恰到 ”解。
禮是用來成就仁與情的,而非約束。沒有禮,仁與情便沒有正確的表達途徑,故禮是恰當地體現人性之道,是先哲用來幫助我們行
合宜,而非制約我們的。


延伸閱讀...

§ 西洋情人節典故 § 文/ 陳小小

   西洋情人節 St. Valentine's Day 最早可追溯到早期羅馬的牧神宗教節慶。 當時的羅馬郊外,有許多野狼在鄰近的森林遊走,給人畜不少威脅。而羅馬人認為牧神,可以驅趕這些野狼,給人們安全,牧神的節慶就是在二月十五日慶祝。漸漸 地這個節慶變成,在牧神節的前夕,也就是二月十四日當晚,羅馬女孩子的名字會被寫在一張小紙籤上,再由男孩子抽出,而這一年她就是他的愛人。

   而為何後來二月十五日的牧神節,演變成二月十四日的聖范倫坦斯日(St. Valentine's Day) ,紀念基督教的殉道者范倫坦斯?因為到了公元二百七十年,羅馬是個反基督教的國家,許多基督徒遭受迫害。另外,當時皇帝革老丟二世禁止士兵婚嫁,而有個基 督徒范倫坦斯不僅反抗皇上禁令,拒絕敬拜羅馬神祗,並且秘密地替未婚男女舉行婚禮,因此被逮捕,入獄,並於二月十四日被砍頭。

  多年過後,羅馬成為基督教國家,許多為信仰殉道的基督徒,一一成為人們景仰的聖 徒。而二月十四日就不再慶祝牧神節,以紀念殉道者聖范倫坦斯代替。在西方甚至演變成二月十四日這天寄卡片或送禮物給所愛的人,並且不限於情人,父母、兄弟 姊妹、朋友、老師、、都可以。

  而傳入台灣關於情人節的印象,似乎就只有年輕男女與所愛的情人共度一個浪漫的夜 晚。而一些壞男人卻利用這種心理因素,對不經人事的小女生設下致命吸引力的圈套,甜言蜜語、鮮花禮物哄騙上床。結果每年的情人節之後的一、兩個月, 一些不幸懷孕了的小女生便偷偷到婦產科墮胎,不僅殘害寶貴小生命,也對自己身體帶來重大傷害。

  所以在此提醒未婚男女朋友,當心情人節的浪漫效應!


(本文作者為信望愛資訊中心同工,高雄三一長老教會會友)

§ 西洋情人節典故 § 引用自 情人節特刊-西洋情人節典故


5 則留言:

匿名 提到...
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。
匿名 提到...
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。
匿名 提到...
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。
匿名 提到...
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。
匿名 提到...
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