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4月27日 星期五

琮( ts'ung )

玉琮‧‧‧

高:28mm 射徑:33mm 內徑:20mm 寬度:33mm
青白玉,水銀沁,硃砂沁。
器呈外方內圓之柱體。
兩端有射,通体素面無紋。

( 射為凸緣的意思。)


(讀音同”從”)為古代玉禮器六瑞中的一種。
 在巫玉時代,為祭地用禮器。
 在王玉時代,為擺設器。
 在民玉時代,為閨房中點香用的香座。
 呵呵~真是每況愈下!!


  新石器時代良渚文化的玉琮最發達,出土與傳世的數量很多。
   商周時期玉琮數量不多,從出土的實物看,這一時期琮的形體普遍較矮小,多光素無紋。玉琮切割規整,中孔較 大,琮體較新石器時略薄。殷墟婦好墓曾出土了兩件有紋飾的玉琮,一件上下各飾一組弦紋,四角有凸稜,側面飾數道弦紋,該造型很少見。春秋戰國時期玉琮的造 型與西周相近,形體較小,戰國部分玉琮刻有細緻的獸面紋,勾雲紋等紋飾。漢代玉琮已不再製造。
  宋以後出現了仿古玉琮,但宋至明的仿品上多飾當時流行的紋飾。明末至清代的偽古玉,以仿商周素面矮體玉琮為多,也有仿良渚文化玉琮。清代乾隆時期仿古玉琮尤甚。因加工工具,習慣的不同,偽品多數顯得圓滑有餘而古意不足,熟舊的程度更難做得逼真。

更多內容,請看這裡 (Click for more!!)眨眼

1 則留言:

匿名 提到...

玉琮是內圓外方,
古錢幣多為外圓內方,
中國人又說:天圓地方,
這些圓方之間,
可有關聯?